close
最近發現朋友們自己去看中醫,吃藥後並沒有得到好的療效,還有回來罵人(我),呵呵,我覺得“怪怪”的,難道台灣好中醫真的這麼少嗎?到底是什麼狀況? 開始追蹤,分析如下:

1. 醫生看診時間太匆促,沒有好好問診。
中醫雖然沒有精密昂貴的儀器,卻有一套精確完整的診斷系統: 望聞問切。
望聞切,有經驗的中醫三分鐘就搞定,但“問”卻需要時間,
所以我們發展出《問診單》,建議朋友看中醫初診時候,把問診單內容自己附上吧!這樣醫生不用三十分鐘來問,還不會漏掉哦!所有蛛絲馬跡都是非常重要的線索,比如說頭疼,頭疼發作時間,頭疼位置,頭疼性質(按摩會舒服,還是按下去會更疼痛),頭疼來臨的其他狀況如嘔吐等等。

2. 醫生問診,病人回答跟醫生有蠻大落差,或者根本是“雞同鴨講”的狀態。
比如說
黃中瑀醫生問我阿木: 尿有沒有什麼狀況?
阿木: 沒有
我: 有
阿木眼睛瞪我: 沒有
我: 有,她尿尿需要用力才尿得出來
黃醫師說: 老太太,這個叫“尿難”

3. 醫生問有沒有此症狀? 指的是平常或是某個時機有的話,都算!
比如說:
醫生: 胃有沒有問題?
阿木: 沒有
我: 有,不過她平常都不吃那些會引起胃痛、無法消化的食物,所以現在都沒有痛,但是一吃就會痛。
醫生: 那就是胃有問題。

4. 雙手請勿帶任何飾品,手錶等等. 發現醫生並不會要求病人取下這些飾品,把脈直接“跳過”,時間有這麼趕嗎? 唉!

5. 請不要刷舌苔,這個就不用多解釋了吧!

6. 看診前,不要吃染色性太強的食物,不然舌相會看不准。

7. 水藥,到底有沒有比較好? 
我可以確定的一個事實是水藥比較貴很多。
第二個事實是粉藥藥效並沒比水藥差。
查證的經歷如下:
朋友往常醫生都是開水藥(120/天),長期不堪負荷,我建議她吃粉藥,結果醫生說水藥比較有效,在朋友堅持下,醫生開了粉藥,結果藥效真的比較差,我把方劑單拿來看,難怪!劑量好輕啊!我讓朋友把兩包一起吃,有效了。。。唉,這位中醫為了證明粉藥比水藥“差”,真是用心良苦啊!(聲明一下,這位中醫不是黃中瑀醫生,請不要誤會了,哈哈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太極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