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女人脫胎換骨的三次機會
1. 第一次月經來臨
2. 坐月子
3. 停經

今天我想說的是停經的保養。
此關係到老年的身體健康。 如果月子沒有做好的女性,一定要把握最後一次脫胎換骨的機會。

再來,說說我自己更年期安全下莊的過程,先是突然一次月經來了12天血不停,量不少,我害怕了,這樣流下去,我應該會貧血,再不停,我大概會血虛昏了。 趕快去看婦科,門診護士先做了些問診,安排我照超音波,然後是內診。
醫生當場說: 都是血,我怎麼看? 要沒有血才能看啊!
我OS,要是我知道怎麼看,今天我是醫生了,而且你覺得我愛給你看嗎?
回到看診區,問: 那我該怎麼辦? 哪時候血才會停?
醫生: 難道妳會流365天嗎?
我閉嘴了,出來,直奔中醫,無意中掛了中醫主任,黃中瑀醫生,開了七天藥,吃了三天,血就停了,接下來我又乖乖吃了一星期的藥,再來拿了七天藥,但是沒有三餐全吃,一天吃一包「鞏固」。 婦科醫生給我開的藥我都沒有吃。 中醫開的藥不是治標的停經藥,是陰陽雙補的桂枝加龍骨牡蠣湯,根據我的體質「量身定做」的,哈哈。
六個月後,出現潮熱出汗,趕快再掛中醫,也是乖乖吃了一星期的藥,再來拿了七天藥,但是沒有三餐吃,一天吃一包「鞏固」。 還是那一味,桂枝加龍骨牡蠣湯。 目前我是停經狀態,沒有其他任何更年期症狀。 一年多了,我更年期確定安全下莊了! 跟大家分享。
更年期綜合症除了中醫,還可以吃荷爾蒙治療,近幾年有植物性荷爾蒙可以選擇。 我不想吃荷爾蒙,除了荷爾蒙一直有的爭議外,因為我有子宮肌瘤,我想讓它隨著停經,變得「小小的」。

下面資料整理,源自網路資料。

女性更年期常見的症狀:
女性更年期症狀多從40歲開始,有的持續1至2年就順利度過,也有人要與更年期的各種不適症狀打一場持久戰,各種症狀有可能困擾長達5至10年。
一. 月經紊亂:
分為三種類型:
1. 月經週期延長,經量減少,最後絕經
2. 月經週期不規則,經期延長,經量增多,大出血或出血淋漓不斷,然後逐漸減少而停止;
3. 月經突然停止,較少見。

經血外觀變化:血色變淺,呈粉紅色,甚至發黑,雜有小血塊及纖維碎片。
經血量也有改變,有的婦女經血量逐漸減少;
但出有出血增多或大出血的。
經期長短也有變化,有的逐漸變短,而另一些婦女,則經期延長,可持續10天。 

二. 潮熱多汗
潮熱往往起自前胸,湧向頭頸部,然後波及全身,夜間或激動狀態容易促發。 全身出汗。

三. 植物神經失調,肢體麻木
夜間肢端感覺異常、痙攣,下肢沉重,兩腿好象不知道該放在哪裡,小肚子痛,心慌、心前區痛,頭痛、頭暈,健忘,失眠及暈厥;

四. 心情影響
常有急躁、情緒不穩定,好發脾氣,有時多疑與抑鬱。

更年期容易得的病
1. 暫時性關節強直及酸痛。 這是由於血管舒縮引起的關節痛。
2. 下腰痛、坐骨神經痛或頸項及背部疼痛。 是由絕經後發生的骨質疏鬆或肌肉鬆弛和肥胖引起,有時出現扁平足、膝外翻、靜脈曲張等。 
3. 骨質疏鬆。 通常發生在停經後的10年內,主要特點是背痛、脊柱楔形變,引起駝背、變矮,並易發生骨折。
4. 絕經期高血壓,是植物神經失調的一種表現,常為良性。
5. 動脈粥樣硬化。 絕經後和切除雙側卵巢的婦女,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發病率增高。
6. 甲狀腺機能亢進。 
7. 多毛,聲音及性格改變。 
8. 新陳代謝降低造成腹部及肢體近端發胖

更年期如何調理:
1、保持樂觀情緒
與朋友交往,培養自己的業餘愛好,或宗教信仰。 
2、合理安排飲食
新陳代謝變慢下,飲食上調整非常關鍵,注意控制自己的進食量,飲食清淡,少吃過甜和含脂肪高的食品。 多吃高蛋白、高鈣、高纖維食物。
3、積極鍛煉身體
適當的運動鍛煉如慢跑、快走、散步、騎自行車、打太極拳、瑜伽、引導術等。  

藥物治療:
 藥物治療:更年期缺乏性激素,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雌激素,可以緩解絕經症狀,預防骨質疏鬆,但是雌激素治療有很多禁忌症和不良反應,女性朋友不能自行用藥。 注意用藥的副作用,用藥前應作全身和婦科檢查。 用藥後要定期複查,因為雌激素可使糖尿病、高脂血症加重,促使子宮肌瘤加重發展。

現代根據臨床經驗研製出一種新的治療更年期綜合症的方法——中西醫HRT均衡調理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太極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